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智財專欄

標題:
【智財管理助企業落實ESG系列】建立智財管理數位轉型 彰顯永續經營獨特價值(下集)
內容:

IIPC圖檔2023/03/20

 

主題

【智財管理助企業落實ESG系列】建立智財管理數位轉型 彰顯永續經營獨特價值(下集)

智財報導

公司治理納入智財管理,有助提升企業價值與競爭力

  本系列文章上集提到導入可驗證的智財管理標準,有助提升企業應對國際智財風險的能量,智財管理進一步可提升企業經營價值。依據資策會科法所發布之「2021年國內企業智慧財產現況調查報告」,公司治理納入智財管理後,企業有94%投入智財管理經費、84%進行智財教育訓練,皆創下歷年新高,並有84%企業編制智財管理人員。顯見智財管理在公司治理運作下,投資比重大幅提升;觀察近年企業智財管理重點,建立競爭分析、監控或專利地圖、智財評價之比例大幅提升,甚至各產業8成以上已有智財布局;另連續8屆公司治理排名前5%企業中,近5成已通過TIPS(台灣智財管理制度)驗證,顯見穩固的智財管理機制是展現公司治理績效基礎。

數位轉型、永續經營是公司治理近期重要課題

  因應全球數位化聲浪,行政院自2017年起持續推動「數位國家」,期促進產業數位轉型。另金管會在2020年發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階段推動企業注重環境、社會與治理等永續發展議題,強化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2023年更推動強化永續報告書揭露資訊,可說是企業近期不得不面臨的公司治理兩大重要課題。

藉由軟體工具形成智財數位管理模式,強化企業數位轉型

  儘管管理標準、指南、手冊等已明確提供智財風險管理框架及具體作法(詳參本系列文章上集)。惟訴訟舉證困難、管理僅限智財法務部門等,是近年企業普遍認為重要但執行困難的智財議題,而導入智財管理軟體工具正好能解決此問題,如:導入機密管理工具,可確保跨部門作業流程一致性、紀錄留存即時性、機密管理完整性,有效維護企業訴訟權益。企業可評估其需求,在管理標準的架構下,逐步完善智財數位化管理。

於穩健智財管理基礎上,支援落實ESG,彰顯與眾不同的永續價值

   ESG已成為全球企業不只關心,而是應該做到的課題。許多企業積極在永續報告書揭露其創新模式,回應減碳、供應商等永續經營議題。從我國通過TIPS驗證企業現況,也觀察出「將智財與ESG連結揭露之新趨勢」,以凸顯與競爭同業的差異。許多通過TIPS驗證企業已善用智財管理進行綠色科技或品牌之研發與布局,以展現綠色能量與形象,甚至提升其社會責任或公司治理價值。如:中鋼聚焦探捕捉利用與封存技術,持續研發綠色製程;台灣第一個獲得環保立體商標—歐萊德的「竹塑瓶」,也是第一個使用竹生質基材瓶器的綠色創新品牌。另台積電之營業秘密註冊制度特別設計綠色營業秘密獎,驅動企業研發方向與綠色經營永續文化之連結,並於永續報告書中展現運用營業秘密註冊制度協助供應鏈落實永續發展。

【智財管理助企業落實ESG系列】建立智財管理數位轉型 彰顯永續經營獨特價值(下集) (圖1)

 

  ESG已成為企業經營顯學,從關注股東利益、轉移到利害關係人主義;從企業獲利至上、轉移到地球永續。在智財管理方面,企業可以由兩步驟著手,一是運用數位化軟體工具,整合管理資源、優化智財管理效能;二是進一步在穩健智財管理基礎上,保護綠色技術、維護綠色品牌價值,彰顯與眾不同的永續價值,成為智財管理數位轉型與ESG永續典範企業。

相關影片

1 112年度TIPS頒證暨公司治理智財管理專題講座 | 公司治理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 | 金管會證期局 | 黃厚銘主任秘書

2 112年度TIPS頒證暨公司治理智財管理專題講座 | 企業永續發展的智財管理新趨勢 | 資策會科法所 | 鄒宗萱副主任

本文同步刊登於商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