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智財專欄

標題:
【智財管理助企業落實ESG系列】運用管理標準強化智財風險韌性(上集)
內容:

IIPC圖檔2023/03/20

 

主題

【智財管理助企業落實ESG系列】運用管理標準強化智財風險韌性(上集)

智財報導

智財在全球創新營運扮演重要的「攻防」角色

  世界財產權組織(WIPO)發布之《2022年世界智慧財產權指標》(WIPI)顯示, 2021年全球智慧財產權的申請數量持續成長且達到新高;另近期因應營業秘密外洩事件頻傳,美國總統拜登於年初簽署施行《2022年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法》,台灣亦正研擬《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認定辦法》,皆顯示智財在全球創新營運扮演重要的「攻防」角色。為進一步邁向永續經營目標,企業已不得不正視智財風險變化與影響,以避免涉入智財訴訟爭議、影響企業營運。

透過「可驗證」的「管理標準」提升企業應對國際智財風險能量

  「管理標準」是產業廣泛運用的工具,協助企業內化管理,也提升外部利害關係人如客戶、股東之信心。「ISO調查」(ISO Survey)顯示全球產業導入管理標準的趨勢持續穩定成長,ISO 14001、ISO 45001、ISO 50001等有效證書近4年成長率達25%以上。此外,管理標準也與公司治理之驅動具有高度相關,公司治理評鑑指標中已納入多個可驗證之管理標準如ISO 14001、ISO 50001、TIPS等,鼓勵企業善用不同類型之管理標準,多方面強化企業之營運發展。因管理標準可藉由第三方公正客觀驗證機制檢視企業內部管理運作,對公司營運而言,強化企業管理落實之決心,對外具有公信力彰顯企業管理能量。

哪些是可驗證的管理標準? 「並非ISO開頭者皆為管理標準」。

  並不是所有ISO都是管理「標準」,最直接的判斷方式可從「名稱」著手,「Requirements」為「標準」(如ISO/CD 56001創新管理標準,尚未發布),「Guidance」為「指南」(如ISO 56005創新管理—智財管理指南)。管理「指南」不等於管理「標準」。兩者最大的差異為「『指南』僅是『標準』的『參考作法』」,故「指南」不具可驗證性。

目前有「ISO智財管理標準」嗎? 答案是「沒有」。

  因智財採屬地主義,並沒有所謂「國際智財管理標準」,但我國有可驗證的台灣智財管理標準—「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IPS),其架構與性質與ISO管理標準相同,可在企業既有管理制度下納入智財管理要求,以加速智財管理措施之建立,並可透過官方驗證檢視管理制度之符合性,以對其供應商、投資人、公司治理法遵等展現永續經營能量。此也呼應TIPS驗證企業之擴散效應,包含橫向與縱向,如中國鋼鐵集團透過管理標準,可有效拉齊並凝聚集團智財管理能量;而以台積電作為領頭羊的半導體產業鏈,從IC設計、製造、封測與通路,更可透過管理標準建立供應鏈間的智財管理「共通」語言。

【智財管理助企業落實ESG系列】運用管理標準強化智財風險韌性(上集) (圖1)

 

  目前我國或ISO皆有智財管理細節作法參考資源,如智慧局的企業專利申請及管理實務指引手冊或創新管理—智財管理指南等,惟須留意「指南、手冊等」與「標準」特性不同,前者係針對各階段管理作法之細節展開,後者係提供風險管理框架讓企業自行採用合適作法達到管理目的。考量智財風險特性,應留意參考「指南、手冊等」內容時,需維持管理機制「彈性」,避免過多細節步驟與資訊留存反而造成智財訴訟上舉證之不利。

相關影片

1 112年度TIPS頒證暨公司治理智財管理專題講座 | 公司治理的智財風險與系統化管理 | 經濟部智慧局 | 廖承威局長

2 112年度TIPS頒證暨公司治理智財管理專題講座 | 善用管理標準落實企業公司治理 | 經濟部標檢局 | 賴俊杰副局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商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