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智財專欄

標題:
【新知】歐盟執委會通過《歐洲媒體自由法》草案
內容:

IIPC圖檔2022/11/24

 

主題

歐盟執委會通過《歐洲媒體自由法》草案

作者

創智中心(IIPC)黃暐峰 

法律要聞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下稱執委會)於2022年9月16日通過《歐洲媒體自由法(European Media Freedom Act)》草案,旨在保護歐盟媒體多元化和獨立性。其立法目標一方面確保媒體多元化與編輯獨立性,讓歐盟公民能夠獲得廣泛且多樣的媒體服務。另一方面防止成員國對媒體的政治干預,要求以公平、公正、公開方式分配國家資源。此外,執委會建議成立歐洲媒體服務委員會作為媒體自由主管機關。

   《媒體自由法》要點如下:

   1.保護編輯獨立性:要求成員國尊重媒體服務提供商的編輯自由,並加強對新聞來源的保護,防止媒體決策受政治干擾。

   2. 不得對媒體使用間諜或監視軟體:包括針對媒體、記者及其家人使用。

   3. 獨立的公共服務媒體:其資金應充足且穩定,以確保編輯獨立。負責人和理事會必須以透明、公開和非歧視的方式任命。公共服務媒體提供者應當根據其公共服務使命,公正地提供多種訊息和意見。

  4.媒體多元化測試:要求成員國評估媒體市場集中度對媒體多元化和編輯獨立性的影響。成員國採取的任何可能影響媒體的立法、監管或行政措施都應有正當理由。

  5.透明的國家廣告:公開透明的國家廣告資源分配與受眾衡量系統(audience measurement)。該法特別關注數位廣告之收入。

  6.線上媒體內容的保護:以《數位服務法》為基礎,該法包括防止不合理刪除合法的媒體內容。在不涉及虛假訊息的情況下,大型數位平臺有意移除某些被認為違反平臺政策的合法媒體內容時,必須告知原因,媒體提出的任何投訴都必須優先處理。

  7.使用者自行定制媒體偏好:用戶能更改默認設置以反映自己的偏好。

  8.提高媒體所有權的透明度。

資料來源

European Commission, European Media Freedom Act: Commission proposes rules to protect media pluralism and independence in the EU, September 16, 2022 ( last visited September 23, 2022).

European Commission, Questions & Answers: European Media Freedom Act, September 16, 2022 ( last visited September 23, 2022).

European Commission, Speech by Vice-President Věra Jourová at Free European Media 2022 conference, Gdańsk, Poland, March 17, 2022 ( last visited September 23, 2022).

本文同步刊登於STLI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