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智財專欄

標題:
【新知】歐盟智慧財產局發布2022年《中小企業智慧財產記分板》
內容:

IIPC圖檔2022/11/24

 

主題

歐盟智慧財產局發布2022年《中小企業智慧財產記分板》

作者

創智中心(IIPC)謝明均 法律研究員

法律要聞

  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於2022年9月28日發布了2022年《中小企業智慧財產記分板(Intellectual Property SME Scoreboard 2022)》。EUIPO從2016年起進行本項調查,希望可以瞭解中小企業的現況,持續強化中小企業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本次調查在2019年調查的基礎上,於2022年3月至5月間,針對歐盟境內8,372間中小企業進行調查。

   根據本次的調查,有10%的中小企業擁有註冊的智慧財產權,在這10%的中小企業中,有93%的企業表示註冊智財權對其營運產生正面效益,包含:

  1.有60%的企業表示能提高其商譽或形象。

  2.有58%的企業表示能強化其智慧財產的保護。

  3.有48%的企業表示能促進其長期的商業前景。

   其次,在這10%的中小企業中,有45%的企業透過出售、授權或間接利用其註冊的智慧財產權促進企業發展,其中已有超過三分之一(36%)的企業成功獲得經濟收益。

   此外,根據調查,企業註冊智慧財產權的主要原因包含:

   1.有66%的企業表示有助於防止他人侵害其產品或服務(66%)。

  2.有65%的企業表示有助於提升公司的價值和形象(65%)。

  3.有63%的企業表示法律狀態穩定性更高(63%)。

   再者,企業不願意註冊智慧財產權的理由包含:

  1.有35%的企業表示無法預見註冊能帶來的好處。

  2.有20%的企業表示其智慧資產(Intellectual Asset)創新性不足。

  3.有19%的企業表示不瞭解註冊的相關程序。

  最後,在這10%的企業中,有15%的企業表示曾被侵權,導致其營業額和商譽受損;其中以商標侵權的比例最高。在這些曾被侵權的企業中,有89%已採取相關措施捍衛其智慧財產權,包含:

  1.有43%的企業與侵權者直接談判。

  2.有31%的企業發送侵權通知(takedown notice)。

  3.有29%的企業提起訴訟。

  中小企業是歐盟經濟的支柱,但根據統計,只有大約30-60%的中小企業存活超過5年;為了提升中小企業的競爭力,歐盟持續推動各項政策鼓勵中小企業採取智慧財產權保護其創新研發,以提升歐盟經濟的整體發展。

資料來源

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EUIPO], Intellectual Property SME Scoreboard (2022) (last visited Oct. 30, 2022).

本文同步刊登於STLI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