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智財專欄

標題:
【新知】日本推動3種技術資訊管理制度以強化企業技術保護力
內容:

IIPC圖檔2021/09/29

 

主題

日本推動3種技術資訊管理制度以強化企業技術保護力

作者

創智中心(IIPC)劉宥妤 法律研究員

法律要聞

  作為企業競爭力泉源的技術資訊其價值日趨高漲,日本經濟產業省(以下簡稱經產省)以企業界為對象,於2020年7月到2021年9月召開超過20場線上「技術外洩防止管理說明會」,以技術資訊管理為核心,推動3種技術資訊管理制度:

一、技術資訊管理認證制度

   基於2018年「產業競爭力強化法」修法,推動「技術資訊管理認證制度」,促進企業通過認證,強化企業取得合作夥伴信賴之能力。

二、營業秘密管理制度

   基於日本「不正競爭防止法」,推動「營業秘密管理制度」,防止企業外洩自己的機密資訊,強化企業自我保護之能力。

三、安全保障貿易管理制度

  基於企業對於「外國交易行為與外國貿易法」或相關法令知識不足,推動「安全保障貿易管理制度」,避免企業輸出高階技術、高性能產品被作為軍事利用而違法,進而面臨被處刑罰、行政罰之風險,強化企業承擔責任之能力。

   全球新興科技發展以及嚴峻疫情驅使之下,我國許多企業投入數位轉型、採取遠距辦公,與客戶間傳遞或保管重要技術資訊時,將增加一定程度的資訊外洩風險,日本3種技術資訊管理制度可供我國企業建構技術資訊管理機制、強化企業技術保護力之參考。

資料來源

〈技術流出防止管理説明会〉,日本經產省網站(最後瀏覽日:2021/08/10)。

本文同步刊登於STLI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