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智財專欄

標題:
【新知】日本ZEON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加入「對抗COVID-19智財宣言」
內容:

IIPC圖檔2020/12/30

 

主題

日本ZEON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加入「對抗COVID-19智財宣言」

作者

創智中心(IIPC)陳昱宏 法律研究員編譯整理

法律要聞

  日本ZEON公司於2020年10月19日發表加入「以智慧財產協助控制新冠病毒傳染對策宣言(對抗COVID-19智財宣言,OPEN COVID-19 DECLARATION)」,以達到共同抗疫之目的。

   該宣言是由ジェノコンシェルジュ京都株式会社(GENO CONCIERGE KYOTO)所發起,期望透過加入該宣言的企業,於以終結新冠肺炎蔓延為目的所為之產品開發、製造及販賣,宣示不行使企業所擁有相關發明、新型及設計專利權和著作權等權利。如此一來,將可建構友善的防疫產品開發及製造環境,讓開發者或製造商免去來自權利人的侵權調查或繁複的授權流程。 目前已有包括Canon、Nikon、SONY、CASIO、Panasonic、大金空調、豐田、三菱、速霸路、馬自達等101間知名企業加入,並擁有高達927,897件的專利數量。

1.從加入宣言的所有專利中,挑選易於活用的技術並提出施行的可行方案。

2.協助中小及新創企業與加入宣言的企業對談,支援權利交涉。

3.協助擬定授權契約及業務展開等必要策略。

  我國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全新提供「防疫專區」服務,以目前防疫需求較大的產業如「口罩」、「防護衣」、「檢測」、「疫苗」、「藥品」等14項作為分類主軸,提供「一鍵查詢全球防疫技術相關專利」及「防疫技術相關專利新訊訂閱」功能,協助產業界快速掌握全球防疫技術相關專利。

資料來源

日刊ケミカルニュース ,日本ゼオン 知的財産に関する新型コロナ対策支援宣言に参画,2020年10月20日。

ゴム報知新聞日本ゼオン、”新型コロナと戦う知財宣言”に参画,2020年10月19日。

本文同步刊登於STLI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