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智財專欄

標題:
【新知】美國太空軍是否已經輸掉了第一場戰爭—商標戰爭
內容:

IIPC圖檔2020/09/10

 

主題

美國太空軍是否已經輸掉了第一場戰爭—商標戰爭

作者

創智中心(IIPC)陳昱宏 法律研究員編譯整理

法律

要聞

       美國在2019年12月20日建立一支新的軍種—太空軍(Space Force)。這代表以往存在於科幻的宇宙部隊將躍然於現實,但美國太空軍可能會在商標戰爭中,輸給Netflix的喜劇影集「Space Force」。Netflix早於美國政府在歐洲、澳洲、墨西哥等地取得「Space Force」商標,但其並非為搶先美國政府進行註冊,而係為能銷售相關商品。

       美國商標法採取先使用主義,即使後使用者先進行註冊,先使用者還是可以取得商標。Netflix自2019年初即開始即在全球廣泛採用「Space Force」做為商標,基本上「Space Force」之商標權應歸屬於Netflix。美國空軍則是在同年3月以「Space Force」申請商標做為一般的使用。然而,美國政府長期以來也有諸多關於軍事資產涉及商標保護之案例,例如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在1995年至2005年間六次申請註冊「JAG」(Judge Advocate General)商標,但政府立場並未特別反對。

       美國國防部(簡稱:DOD)針對商標授權使用,於商標許可指南(DOD Trademark Licensing Guide)中,說明對於美國軍隊徽章及標緻之使用方式,並於2007年推出了國防部品牌和商標許可計畫(DoD Branding and Trademark Licensing Program)。在此之後,美國海軍陸戰隊開始向大部分銷售標示有「USMC」T恤之電商,請求不得再銷售標示有相關文字之T恤。回到本事件,美國太空軍發言人表示,對於與Netflix可能存有商標爭議並不知悉,但希望Netflix能延續該節目,以做為良好的宣傳。

資料

來源

Yahoo!JAPAN ニュース,アメリカ宇宙軍、同じ名前のNetflixの番組に商標を取られる,2020年6月10日。

KYLE PERISIC, The US Space Force lost trademarks to Netflix’s ‘Space Force’ show, AMERICAN MILITARY NEWS, Jun. 12, 2020 (last visited JUL 1, 2020).

〈Eriq Gardner, Trump's Space Force Already Lost Its First Battle, THE Hollywood REPorTER, Jun. 5, 2020(last visited JUL 1, 2020).

本文同步刊登於STLI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