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撰寫參考流程暨注意事項

智慧財產報告書撰寫參考流程
◆前置準備階段
  應先瞭解報告書揭露要項,確認企業自身所欲揭露的對象、目的與政策後,成立撰寫籌備小組,著手收集、分析具體資料,以預定揭露對象與目標為準,呈現具說服力的內容。
◆報告書製作階段
  經過資料收集與內外部環境分析後,確認自身競爭優勢與獨特性,修正或訂定企業事業營運、研發與智財策略並規劃未來發展方向與目標,著手撰寫報告書內容,檢視確認內容正確性且不含不宜揭露之資訊。
◆揭露階段
  檢視確認報告書內容正確且不含不宜揭露之資訊後,可規劃合適對外揭露的管道及方法加以公開,並應定期檢視、檢討是否需因應環境與企業經營方向、目標之變動,調整相關策略並更新報告書內容。建議可如年報般每年加以檢視,維持企業最新且最正確的資訊。

智慧財產報告書撰寫應注意事項
在撰寫智慧財產報告書的過程中,建議企業應注意下列事項:
◆內容應以客觀角度撰寫,並以易於閱讀為呈現目標。
◆應充分展現企業優勢與獨特性,具體說明智財策略,並有效連結整體營運與研發規劃。
◆無不應公開之資訊,屬企業營業秘密、負有保密義務、不確定性很高之資訊,應避免公開以免影響企業整體營運。
◆應強化報告書內容之真實性與可信度,如:提供具體量化數據,各項目揭露內容與所提供數據可互相連結、支持而無矛盾、衝突之處,並與企業之年報財務資訊及其他公開資訊內容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