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推動目的

一、接軌國際發展現況與趨勢
  隨著企業所擁有的研發能力、智慧財產、核心技術、管理策略等無形資產比重已大幅超過以土地、建物、機械設備等有形資產,企業的真正價值與未來潛力透過目前的財務報導機制無法完全彰顯而被低估。如何有效的向外界傳達企業所擁有的無形資產及基於此所創造的獨特性與市場優勢,成為全球企業所面臨的挑戰與必須思考的問題!
  有鑑於此,瑞典、丹麥、德國、英國、美國、澳洲、日本、香港等各國政府近年已先後推動企業無形資產資訊揭露政策,鼓勵其企業揭露內部之智慧財產相關資訊,希望藉由企業無形資產資訊之揭露,減低目前財務報導偏重有形資產之資訊失衡情形。
二、回應投資者評估企業真實競爭力資訊需求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於2009年度針對我國投資業者進行的「投資者對於企業智慧財產營運策略之資訊需求」,節錄部份調查數據如下:
  問卷調查結果發現,企業之核心技術、研發能力與智慧財產管理措施等,確為國內投資業者於進行投資評估時之重要評估指標,投資業者希冀我國政府推動類似美、日、歐各國所推行的無形資產揭露制度,鼓勵國內企業、組織揭露其智慧財產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