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智財專欄

標題:
【新知】歐盟《2022年前瞻策略報告》聚焦於新地緣政治之綠能與數位轉型
內容:

IIPC圖檔2022/08/18

 

主題

歐盟《2022年前瞻策略報告》聚焦於新地緣政治之綠能與數位轉型

作者

創智中心(IIPC)蔡立亭 法律研究員

法律要聞

  歐盟於2022年6月29日提出《2022年前瞻策略報告:新地緣政治下之綠能與數位轉型雙生》(Twinning the green and digital transitions in the new geopolitical context,以下簡稱《2022年前瞻策略報告》),促進氣候與數位的協同和一致性,以面對現今與2025年的挑戰。歐盟主席Ursula Gertrud von der Leyen曾於2019年指出,綠能與數位轉型為首要的任務;鑒於俄羅斯與烏克蘭之戰爭,歐洲正加速提升於氣候與數位之全球性領導地位,聚焦於能源、糧食、國防與尖端技術之關鍵挑戰。《2022年前瞻策略報告》提出願景與雙生轉型(twin transitions)互動的整體分析,考量新興技術的角色,和地緣政治、社會、經濟與法規的因素,以塑造雙生,相互強化,並降低戰略依賴。

   《2022年前瞻策略報告》確立十大關鍵行動,以擴大機會並減少源於雙生的潛在風險。該關鍵行動分別為:

   1、在變化的地緣政治環境,歐盟需在轉型的關鍵領域中,持續強化其彈性與開放戰略的自主權。

  2、歐盟須致力於促進全球的雙生轉型。

  3、歐盟須策略性的管理關鍵商品的供應鏈,以達成雙生轉型,並保持其經濟上之競爭力。

   4、在轉型的過程中,歐盟須強化社會與經濟上的凝聚。

   5、教育與訓練系統須能適應新的社會經濟現實。

   6、額外的投資須能轉向於支持技術與基礎設施。

   7、引導轉型須有穩健與可信賴的監控框架。

   8、具未來性與敏捷性的歐盟立法框架,須以單一市場為核心,將有利於具持續性的商業模型與消費模式。

  9、制訂標準(Setting standards)為雙生和確定歐盟朝競爭持續性發展的關鍵。

   10、更強健的網路安全與資料共享框架必須對潛在的雙生技術解鎖。

資料來源

2022 Strategic Foresight Report: twinning the green and digital transitions in the new geopolitical context, EUROPEAN COMMISSION, June 29, 2022 (last visited July 21, 2022).

EUROPEAN COMMISSION, COMMUNICATION from THE COMMISSION TO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THE COUNCIL, 2022 Strategic Foresight Report, Twinning the green and digital transitions in the new geopolitical context (29.6.2022) (last visited July 21, 2022).

本文同步刊登於STLI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