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分級管理共分為5級,針對不同分級之定義分別描述如下:

B級:企業已知悉日常業務可能涉及智財權的程度,並瞭解智財權的重要性與可能帶來的風險,透過文件、合約、智慧財產申請程序及基礎智財人員訓練,使企業具備智財知識與認知的能力。

BB級:企業將智慧財產的取得、維護與運用,建立於研發循環基本架構下,並針對智財保護與可能之風險,透過智慧財產管理制度提早預防。此階段企業針對所產出智財,有建立相關保護措施。 (符合公開發行公司內部控制制度研發循環智財要項)

A級:企業會依公司的財管理政策與目標,建立以PDCA 管理循環為基礎的智慧財產管理流程,並從環境、制度、資源等面象提出管制流程,以避免侵害他人權利及保護自身權益。

AA級:依照公司產業類別/規模之不同,而設定短、中、長期之智財政策與目標,並可連結公司營運策略與發展願景。

AAA級:透過公司整體發展策略與智財策略結合,藉以開創新領域以及創新商業模式,以創造智財收益最大化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