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智財專欄

標題:
【新知】歐盟法院同意嬌蘭口紅外盒設計可註冊為商標
內容:

IIPC圖檔2021/08/27

 

主題

歐盟法院同意嬌蘭口紅外盒設計可註冊為商標

作者

創智中心(IIPC)黃思穎 法律研究員

法律要聞

  2021年7月14日歐盟普通法院裁定時尚品牌GUERLAIN法國嬌蘭(簡稱嬌蘭)口紅外盒形狀可註冊為商標。

   嬌蘭於2018年針對其口紅外盒設計向歐盟智慧財產局(簡稱EUIPO)提出商標申請,EUIPO審查認為申請的商標缺乏識別性特徵並駁回申請;嬌蘭進而向EUIPO提出上訴,其上訴委員會維持該決定,理由為口紅立體形狀外盒設計與時尚產業領域的其他產品沒有“顯著差異”。

  在上訴中,歐盟普通法院裁定EUIPO上訴委員會的決定無效。法院將嬌蘭的口紅設計與最常見的圓柱口紅形狀、平行六面體形狀進行比較,並指出嬌蘭申請的口紅外盒設計與市面上其他品牌之口紅外觀設計有明顯不同,認為該口紅外盒設計具有顯著特徵。

  最終,歐盟普通法院說明判斷商標是否具有顯著性,不應該以商標在相關商品和服務所屬領域具有獨創性或未使用為依據;此外,僅僅立體形狀的新穎性和美觀特徵為主觀看法,不足以得出具有獨特性的結論,因為決定性的標準是該立體形狀可顯現出商品或服務來源的能力。同時,歐盟普通法院重申相關判定標準是嬌蘭口紅外盒立體設計方式以類似於船、搖籃或倒置金條的獨特形狀組成,明顯與時尚產業固有的口紅外盒的圓柱、平行六面體形狀設計規範和習慣大相徑庭,並且相關形狀特徵設計足以讓相關消費者藉以區辨服務來源。

   在時尚品牌產業,商標本身通常不能成為區分品牌產品的唯一方式,尤其是當一個品牌提供多樣化的產品時更是難以認定具有獨特性。本案普通法院對立體形狀商標顯著特徵的認可無疑將為希望可保護其產品顯著設計元素的時尚品牌帶來曙光。

資料來源

3D shape of a lipstick accepted as an EU trade mark by the General Court, CMS Law-Now, Aug 4, 2021(Last visited Aug.13, 2021).

Guerlain Lands a Win in Fight to Register the “Distinctive” Shape of its Rouge G de Guerlain Lipstick, The Fashion Law, July15,2021(Last visited Aug.13, 2021).

Tania Phipps-Rufus. EU General Court Allows the Shape of Guerlain 3D lipstick Design To Be Registered As A Trade Mark, Fashion, Law & Business, Aug 4, 2021(Last visited Aug.13, 2021).

本文同步刊登於STLI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