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2019/04/24 廠商齊聚 交流企業經營智財秘方

2019/04/29

  智慧財產權是我國企業經營不可輕忽之重要權利和運用手段。經濟部工業局長期以來委託資策會科法所推動「強化企業智慧財產經營管理計畫」(TIPS計畫)及「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協助企業建置符合企業規模和需求之智財分級管理制度,有效降低侵權風險並活用智財權,此外針對發展品牌之企業進行海外智財布局保護和策略運用,拓展國際能見度,以完備整合企業營運、研發與智財之經營模式。

廠商交流

圖說:4月24日廠商智慧財產議題交流會中,匯集不同產業廠商共襄盛舉。

   經過多年執行輔導,已使許多企業提升其對智財權之認知、布局、及管理。然而,隨著產業發展及國際市場趨勢變遷,智財議題也隨之變化更新。因此,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資策會科法所於4月24日舉行「108年度廠商智慧財產議題交流會」,本次交流會主要邀集過往參與計畫之企業就輔導後之智財現況及現今面臨的智財風險分享實務應對困難及就政府資源提供建議。

  本次交流會參與企業來自多元產業,有生物科技、旅遊服務、醫療器材、化學、紡織、衛浴設備、機具製造、零組件製造及輪胎製造業等,會中企業討論熱絡。其中,業者紛紛提及,藉由經濟部工業局之計畫輔導,使企業釐清原本不清楚的智財風險,進而因應行銷推廣妥善布局,大為強化品牌之保護,甚至因而體會到智財的重要性而增加專責人員設置;此外,透過智財管理制度建置,使企業不再因研發人員離職而煩惱機密外洩,且能系統性管理維護公司所有專利和商標,管理制度之持續維運驗證對企業至今仍受用無窮。

  最後,在座企業一致表示經濟部工業局推動之智財計畫對廠商有實質營運上幫助,但智財保護、管理和運用不僅是一次性、短期性工作,例如拓展海外仍會遇到展場仿冒侵權、商標被搶註、申請品質問題導致專利商標取得困難等,皆希望政府後續能持續提供廠商追蹤輔導及更進一步的支援措施,提升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