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不影響資訊閱覽,或更換支援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

定義

  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 TIPS)可協助企業或組織建立一套系統化的智慧財產管理制度,藉由符合TIPS規範的要求,除審視原有智慧財產制度不足之處,亦可使廠商達到有效管理內部的智慧財產,並創造更多的利潤的目標。

  TIPS最大特色在於融合ISO 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以下簡稱ISO)中「規劃-執行-檢查-行動(Plan-Do-Check-Action)」的模式,此模式不僅可以解決廠商零散地管理智慧財產的缺點,並可達到持續改善制度的目的。

  TIPS擁有ISO具公信力、完整架構與低門檻的特性,廠商導入TIPS時可與ISO相整合,減少企業結構的變動並節省導入成本的支出,並避免產生兩套制度互相牴觸的困擾,因此若企業或組織本身就具有ISO的制度,在導入TIPS會更加快速。

  此外TIPS並非單獨針對大企業,它適用於所有組織,一個機關或機構中的單位或專案團隊,亦可成為TIPS的適用對象。例如:公司整體或特定部門、單一實驗室或產品專案等均可。TIPS追求有效地管理智慧財產,能使台灣企業將現有實體設備與智慧財產的管理互相結合,建立一套簡便、有效率的管理制度,擺脫以往零散管理的方式,並減少侵權帶來的損失,甚至可以利用授權取得的權利金增加利潤,將有助於企業營收與市場競爭力之提昇,使台灣企業或組織遨遊於知識時代的藍海中。

  而當企業或組織採用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建置基礎的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後,如何提升並創造智財運用的能量?即TIPS+智財經營(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 Strategy)為加入三位一體觀念,即結合企業事業策略、研發策略及智財策略之一體化所形成的經營管理模式,強化智慧財產之運用,將智慧財產提升至主導地位,創造企業或組織競爭力。

TIPS定義圖說